选择操作系统#

  • 本节贡献者: 田冬冬(作者)、姚家园(作者)

  • 最近更新日期: 2021-03-19

  • 预计阅读时间: 5 分钟


个人电脑有三种常见的操作系统:Microsoft Windows、macOS 和 Linux。 从市场占有率上看,Microsoft Windows 用户数目远远多于 macOS 和 Linux 用户。 然而,大多数地震学科研工作者都使用 Linux 或 macOS 作为日常科研的主要操作系统。 其原因主要有如下几点:

  1. Linux 和 macOS 上可以更容易地获取和使用编程所需的开发工具

  2. 大多数地震学相关的程序/代码都是在 Linux 上编写的,且仅在 Linux 和 macOS 上可以使用

  3. Linux 和 macOS 自带了对数据做基本处理的命令行工具

  4. 高性能计算服务器几乎都只使用 Linux 系统

对于地震学初学者,建议使用 Linux 或 macOS 系统,除非非常确定自己的科研工作并不需要用到 别人提供的代码,或者有足够的知识和能力在 Windows 系统下编译和使用别人的代码。

Linux#

Linux 有上百个不同的发行版, 绝大多数都可以免费获取与安装。比较流行的发行版有 UbuntuDebianFedoraCentOS 等。 有经验的读者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自行选择合适的 Linux 发行版。

对于不了解 Linux 的读者,推荐使用 Fedora 或 Ubuntu 系统,可以分别参考 《Fedora 配置指南》和《Ubuntu 配置指南》 来安装和配置系统,以满足科研工作的需求。

Note

选择 CentOS 的读者应使用 CentOS Stream, 而非 CentOS Linux。 Red Hat 在 2020 年 12 月宣布将停止 CentOS Linux 项目。 CentOS Linux 8 已于 2021 年末停止维护; CentOS Linux 7 也将于 2024 年 6 月 30 日停止更新。 详情请阅读 CentOS 博客

macOS#

Mac 笔记本(MacBook Air、MacBook Pro)或台式机(iMac、Mac mini、Mac Pro)自带的 macOS 系统可以满足科研工作的大部分需求。 对于以 Mac 笔记本或 Mac 台式机作为科研主力机器的读者,建议直接使用 macOS 系统。 可以参考《macOS 配置指南》对 macOS 系统进行配置,以满足科研工作的需求。

Microsoft Windows#

如前所述,地震学科研工作不建议使用 Windows 系统,而建议使用 Linux 系统。 对于科研工作需要 Linux 系统而日常办公需要 Windows 系统的情况,通常有如下几种 解决办法:

  1. 在电脑上同时安装 Windows 和 Linux 双系统

  2. 在 Windows 系统中安装虚拟机软件,并在虚拟机中安装和使用 Linux 系统

  3. 在 Windows 系统中使用“适用于 Linux 的 Windows 子系统”(Windows Subsystem for Linux,即 WSL)

推荐 Windows 10/11 用户使用 WSL。 WSL 是微软官方开发的一个在 Windows 10/11 上运行原生 Linux 二进制可执行文件的兼容层。 通过 WSL,可以在 Windows 10/11 上安装主流 Linux 发行版,并原生运行 Linux 下的 大多数命令行工具和应用程序。

与安装双系统相比,WSL 安装简便且可以在多系统之间无缝切换。 与使用虚拟机相比,WSL 在启动速度、消耗资源以及性能利用上有较大优势。 因此,对于绝大多数 Windows 10/11 用户,WSL 是比双系统和虚拟机更好的选择。 可以参考《WSL 配置指南》来安装并配置 WSL,以满足科研工作的需求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