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inux 数据备份#

  • 本节贡献者: 田冬冬(作者)、姚家园(作者)

  • 最近更新日期: 2021-10-01

  • 预计阅读时间: 20 分钟


新买的移动硬盘的文件系统一般是 NTFS 或 exFAT。推荐将移动硬盘文件系统 设置为 Linux 系统的常见格式 ext4,用于 Linux 下的文件备份。 该格式在 Ubuntu、Debian、Fedora、CentOS 等 Linux 发行版下,可以保持文件权限。 在 Linux 系统下,可以使用 mkfs 命令将移动硬盘设置为 Linux 文件系统。还可以 使用 e2label 命令为移动硬盘设置卷标。

rsync#

使用 rsync 命令进行备份十分方便。假设用户名为 seismo-learn,移动硬盘下的备份目录 为 /mnt/seismo-learn/backup/ 。使用以下命令可以将家目录下的所有子目录和文件 完整同步到备份目录下,此时备份目录是家目录的一个镜像:

$ rsync -av --delete /home/seismo-learn/ /mnt/seismo-learn/backup/

Important

以上命令中家目录 /home/seismo-learn/ 最后的斜杠非常重要。若没有这个斜杠 (/home/seismo-learn),则会把家目录本身同步到备份目录下, 即产生 /mnt/seismo-learn/backup/seismo-learn 目录。

rsync 命令的特色在于增量备份。这意味着只有第一次备份的时候需要花比较多的时间来 同步文件,之后再使用该命令进行备份只会同步有改动的文件。假如一周只修改了一个文件, 那么同步的过程会在瞬间完成。

读者可以参考 Bash 脚本 backup.sh。点击下载后,修改源目录、 备份目录以及想要备份的子目录。然后按以下命令,修改文件权限为可执行, 并将脚本移至 ~/bin 目录下,就可以运行了:

# 修改可执行权限
$ chmod +x backup.sh

# 移动至 ~/bin/ 目录
$ mv backup.sh ~/bin

# 执行命令开始备份
$ backup.sh

DejaDup#

DejaDup 是一款很好的图形界面备份工具。

安装 DejaDup:

$ sudo dnf install deja-dup
$ sudo yum install deja-dup
$ sudo apt update
$ sudo apt install deja-dup